学生工作
热点文章
 
健康生活

非遗传承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8彝绣和彝族服饰普及培训班开班

2018年10月17日 08:41  点击:[]

金秋送爽,10月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2018彝绣和彝族服饰普及培训”正式开班,四川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唐明、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吕芙蓉、四川省民宗委工委办副主任傅晓风、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蔡玉波、党委副书记周红、工会专职副主席刘强等出席了开班典礼。

151DE

自2017年开始服装学院已成功承接两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藏绣藏族服饰培训”,受到学员和社会的一致好评。本次培训的45名学员主要来自凉山州昭觉县、雷波县和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学员们将在学校接受为期1个月的集中培训。

1CF1E

服装学院一直重视非遗传承工作,为了做好本次培训,学院安排钟慧老师今年暑期和省文化厅的领导前往布拖、昭觉、西昌等地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彝族地区的非遗传承情况以及当地的服饰文化等内容,为本次培训的课程设置提供有利的依据。

2C37C

课程设置上,不仅有色彩构成与实践、图案设计基础等基础课,更有服装造型基础、彝族传统服饰结构、彝族饰品设计、彝族服装制作等专业课程,还有文化传承与国际时尚、市场营销、参观交流等课程,学员们不仅学好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了解和掌握国际前沿的一些时尚信息、营销知识,为以后彝绣、彝族服饰的开发注入活力。

143CF

培训班的师资整合了服装学院、艺术学院最精干的团队,由学院院长阳川教授、艺术学院院长刘畅副教授带队,还有经验丰富的廖雪梅、李晓岩、胡毅、钟慧等老师进行授课,这些老师都是多次担任培训老师,对少数民族服饰有多年研究。本次培训因材施教,根据本期学员文化水平情况,调整授课方式。

2487B

除了优秀的师资团队,学院同时安排史晓纬、张亚茹老师担任该班的班主任工作,对学院的生活、学习等进行协调,及时解决学员的困难。学员报到当天,班主任史晓纬老师晚上10点过最后一批学员吃过晚饭回到宿舍,才结束。

本次培训是学校承办的第11个“非遗”培训班,也是服装学院承担的第三个少数民族服饰方面的非遗培训。服装学院对少数民族服饰的研究由来已久,近几年学生的毕业设计设有民族服饰项目组,对藏、羌、苗、彝等西南地区特有的少数民族服饰文化进行研究传承,并将一直进行下去,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尽绵薄之力。希望通过培训使彝绣、彝族服饰这种古老的传统技艺焕发出新的活力,使民族文化世代传承,让每一位彝族同胞获得物质和精神上双满足。

撰稿:张亚茹

审稿:阳川

上一条:2018彝绣、彝族服饰普及培训班学员——赴祥和鸟集团参观学习
下一条:橙色小可爱,爱心萌萌哒——2018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服装设计定制工技能竞赛志愿者侧记

关闭

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