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文章
 
健康生活

一心一意传授大师技艺 一针一线缝出工匠精神​ ——记谢宗体服装大师2018-2019年授课成果

2019年06月27日 09:17  点击:[]

谢宗体服装大师是中国服装协会首届“金剪刀”服装工艺大赛金奖得主,从事服装制作多年,服装经验丰富,曾多次为国家领导人制作服装。谢大师于2018年6月22日受聘成为成都纺织高专专科学校特聘客座教授,同时收下刘治君、吴杰两位教师为徒,并主持成立谢宗体服装大师工作室。在近1年的时间里,谢大师兢兢业业地为徒弟们、师生传授西服工艺,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地将工匠精神融于授课过程中,取得了优秀的教学成果。

194F3

一、精细磨炼教师工艺

教师的教学水平是学校发展的软实力,谢大师首先将自己多年的技艺心得传授给服装专业教师们,为打造大师引领、工艺精湛的专业师资队伍奠定基础。2018年9月,谢大师手把手带领服装工程教研室教师们分组开始打版裁剪制作男西服,将自己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教师们,并对每个步骤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地磨炼了教师们的工艺水平。同年11月,谢大师继续培训教师们未完成的西装制作,经过累积近1个月的时间,教师们对精细化手工制作男西服的工艺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开启了培养工匠型师资队伍的探索之路。

15F21

二、耐心培养学生技能

在教学过程中,谢大师对学生提出的每个问题,都耐心讲解,做好示范,平易近人,先后完成了服装设计与工艺163、服装设计与工艺164、服装设计与工艺172(高定方向)三个班《男装工艺设计》课程教学,他的耐心和随和获得了同学们的广泛称赞,是学校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的典范。

谢大师对每一位同学都非常负责,有疑问的都会再次示范和讲解,让同学们认识西服、了解西服工艺、会做高档西服;同时对学生也非常严格,凡是不符合要求的,一律拆掉重来,以企业标准严格要求学生,将工匠的精细精神落到实处,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深刻体现。

22AE7

1件完整合格的手工西装通常需要耗费一名熟练工人50个工时,对于新手同学们来说,会耗费更多的时间,因此谢大师的手工西装课时间非常紧张,同学们也严格执行谢大师的教学标准,经常在谢大师的陪同下加班到晚上10点,虽然辛苦,但也体会到大师工匠技艺的磨练过程不易,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更加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1EDCF

三、严谨评判比赛作品

黄小平副校长曾嘱咐谢宗体大师工作室要在带徒传技、学生教学、高端定制、技能培训和学术研究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努力成为四川省乃至国家级的大师工作室。2018年9月11日—12日,谢大师作为2018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服装设计定制工比赛的专家裁判,以丰富的服装经验、扎实的专业评判技能严谨评判各个比赛作品,受到专家组的一致好评,有效提升了工作室的影响力,为后期开展工作室业务奠定了基础。

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凡事都要有个尺度”是谢大师在教授技艺要领过程中的一句口头禅,生动诠释了服装制作技艺中的张弛之道,也是他多年经验的深刻体现。在对两个徒弟的指导中,他更加细心指导,每一个步骤都要亲自检查,逐个修改,一针一线追求完美,将精细、专注、敬业的工匠精神深深地融入到“师带徒”的教学过程中,对教师、对徒弟都是一种磨炼,也是对服装工匠精神的一种传承。

11B6D

谢宗体服装大师工作室是学校大师工作室的又一成功典范,在谢大师的推动下,工作室为学校进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经验,为现代学徒制下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保障,为建设高水平专业提供动力,是学校未来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19C67

撰稿人:吴杰
    审稿人:阳川

上一条:服装学院服本161班服装企业实习报告会圆满结束
下一条: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时装技术”赛项比赛在我校隆重举行

关闭

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