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文章
 
奖助贷勤

服装学院党政多措并举 做好做实留校留学生防疫工作

2020年03月24日 15:44  点击:[]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面前,服装学院党政齐心协力,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全程参与,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和突击队作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多措并举,贴心服务,爱心引导留学生科学防控,确保安全健康,顺利度过非常时期。

服装学院20名假期未归国的留学生牵动着全院教职工的心,也牵动着学校防控工作组的心。1月25日,学校发出告家长、同学书后,学院通过留学生辅导员和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发送准确信息,采取逐一收悉回复制度,确保信息到人,通报疫情发展态势和国家、省市和学校疫情防控举措,以及学校延期开学、离校留学生务必不要提前返校的要求。同时,针对疫情现状,学校对留校留学生疫情防控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在国合处、学生处统一领导下,服装学院留学生管理团队每天排摸情况,做到数据实时更新并及时上报学校。留学生寒假去向表、留校留学生信息日报表等一份份表格,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疫情安全防范宣传材料等一份份材料,都是学校和学院对留学生爱心、责任心的具体体现。学院领导、留学生辅导员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渠道每日联系并做好信息更新,传达疫情防控情况和防控知识、学校最新通知,反复强调学生注意人身和健康安全。

一是成立孟加拉留校留学生疫情防控小组。

1月26日,学校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后,在国合处、学生处领导积极支持、亲自参与下,成立服装学院孟加拉留学生疫情防控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和落实学院留校留学生群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责任落实,防控工作有力有效。春节前夕,1月月23日和1月17日,学校夏平校长和服装学院院领导分别到校、到留学生寝室看望慰问留校留学生,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学院院长阳川、党总支书记徐翔先后十余次到留学生公寓检查督导防疫工作,慰问留校留学生,送回国留学生前往机场等。


二是提前介入防控健康教育。

在疫情防控初期,学院在学校统一安排下,密切关注留校留学生情况,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进展消息和防疫知识,通过多个渠道提醒留学生不要前往人群聚集地,必要时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防护措施。学院在学校为留校留学生统一发放了一次口罩、学院院长阳川将自己家中部分口罩发放给留学生后,针对留校留学生口罩数量不足的实际情况,学院党总支书记徐翔主动担当,三次到市区荷花池等地四处寻找购买到七十余个口罩以满足留校留学生的防疫需求。

13D92

三是加强留学生的健康保障。

在疫情发生初期,学院就考虑到要做好留学生寝室消毒工作,党总支书记徐翔专门外出采购回84消毒液、喷壶、医用酒精、体温计、抗病毒冲剂等卫生消毒物资和药品,并教会留学生使用84消毒液兑水对寝室进行消毒,同时学院商请后管处、利丰公司定期为留学生宿舍外围走廊等进行消毒,保卫处对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的登记注册并进行体温测量。学院党政领导也近十余次到校检查督促留学生寝室做好环境卫生和消杀工作。对于身体有异常的学生,及时由教师学生陪同,到指定医院进行排查和治疗。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深夜,孟加拉留学生拉比突发疾病,学院党政领导立即向当日值班的李坚副校长汇报,在李坚副校长亲自安排下,由保卫处值班的蒲雷老师和孟加拉留学生苏苹果、林丹青同学陪同拉比同学前往华西尚锦南府医院进行检查,确认身体情况后将学生送回至留学生宿舍休息,此时已是凌晨三点。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当学院院长阳川了解到孟加拉留学生拉比同学连续几天没有吃饭的情况后,紧急向分管校领导、国合处汇报,学院院长阳川、党总支书记徐翔和国合处李一楠老师于下午两点紧急赶往学校,在保卫处安排车辆下,一起陪同孟加拉留学生拉比同学到郫都区人民医院进行检查,当医院确认拉比同学身体情况无大碍后,也消除了拉比同学紧张、焦虑情绪,学院并做相关记录。为了拉比同学身体早日康复,学院还为他购买了麦片、葡萄糖等。到目前为止,服装学院在校在华留学生均无任何异常情况。

14389

13226

四是加强留学生健康教育和正面宣传。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学院通过各种媒体和渠道将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广泛宣传教育,确保信息和要求到人。学生处、国合处在学生公寓大厅门外张贴中英文通知,积极提高学生对疫情的正确认识,认真做好防范宣传和教育工作,告知同学们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将疫情最新情况告知学生。所有通知都发送中英文版通知信息。学院领导、留学生辅导员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渠道每日联系并做好信息更新,学院领导也多次到留学生寝室组织留校留学生召开现场会,传达疫情防控情况和防控知识、学校最新通知,反复强调学生注意人身和健康安全。

18940

五是加强留校留学生管理。

学院配合学生处、国合处在青年公寓管理员龙老师积极配合下,进一步加强留学生所住青年公寓的管理,严格留学生公寓行为规范管理。严格值班、带班制度,放假期间每周安排一名学院领导或者留学生辅导员带班。当班老师每周不定期巡查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学生身体情况和离、返校情况,宣传各类通知和政策。学院实行留学生每日核查上报制度,学院通过留学生辅导员老师安排一名留学生于当晚十点负责对留校学生人数、身体状况进行每日核查、每日上报学院、学校,做到人员和数字准确。做到监管到人,信息一日一更新。严格管控公寓进出,分类细化,实行留学生公寓进出登记、测查体温制度,教育劝导留学生最大程度减少外出,组织留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加强自我管理与相互监督,控制非必要外出,严格杜绝夜不归寝等情况。定期对留学生公寓进行消毒,不留死角。针对春节期间学生买菜难问题,学院院长、共产党员阳川同志主动担当,关心留学生日常生活,从家里给学生送去蔬菜、120个鸡蛋等食物解决初一初二买不到菜的困难,同时及时向校领导汇报,协调学生处为留学生购买了厨房冰箱、冰柜等生活配备,进一步解决了留学生生活问题。后管处积极履行职责,改善了留学生厨房设施,加强了对留学生厨房环境卫生整治,起草制定了《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留学生厨房管理制度》。在实行每日健康报告制度基础上,服装学院督促在校留学生进行自我健康状况检查和报告。如有体温异常、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第一时间报告当班老师,及时送医,同时上报学校有关部门。同时,学院做好了留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学院先后多次转发各种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手册、个人防护知识、心理健康手册等,老师们也会通过微信、电话、面谈等多种方式叮嘱留学生做好防护,通过关爱行动化解了留学生们心中的焦虑和不安,得到了留学生们对学校封闭管理的理解和支持。学院在留学生微信群里为学生解惑答疑,并建立起由国合处、学生处、学院领导、留学生辅导员等10人组成的孟加拉留学生紧急情况处理小组,学院每天向小组成员汇报当天情况,掌握实时情况。

针对要求近期想回国的孟加拉留校生,采取先由学生自行书面提出申请,再由辅导员、学院审核同意,学校国合处审批备案的程序办理。同时,对学生进行防控安全教育,由学生自我作出安全管理的承诺。同时,学院在国合处积极协调下,在学校夏平校长亲自过问下,学校后管处车队均安排校车送留学生去机场,截止2月7日,学校车队已完成送机任务5次以上,送20余名留学生安全到达机场。每当有留学生回国去机场,学院领导都会亲自到场或委托宿舍管理员送行,老师们都会叮嘱学生做好防护,通过关爱行动化解了留学生们心中的焦虑和不安,得到了留学生们对学校封闭管理的理解和支持。

1EB23

12C85

六是加强带班和信息报送制度。

学院安排学院领导、辅导员每周带班并进行留学生信息的日报制度,进一步落实了学院、留学生辅导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和任务,密切掌控留校留学生及离校归国留学生的动态。党总支副书记刘登秀同志自接负责了留学生每日报告和全学院学生“日报告、零报告”和数据收集统计汇总上报工作,严格要求留学生辅导员每天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如遇重大突发性问题,特别是疫情问题及时向学院及分管领导汇报,及时向学校防控工作组汇报。

这个春节期间,滴答声在留学生微信工作群不时响起。服装学院留学生管理团队及时在群内部署工作、排摸学生情况、上报数据、发布有关病毒防控的信息等,互通有无,确保留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群里的滴答声,是命令,是号角,是冲锋号,更激励着大家持续坚定打赢这场防疫战的信心。

爱心引导,齐心抗疫。一次次测体温,一次次消毒,一次次部署工作,一次次制定方案,一次次的总结汇报,一次次微信沟通,一次次电话联系,一次次关心嘱托……就是这样无数次的细致入微和坚持不懈,保证了服装学院留校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

撰稿:服装学院党总支 徐翔

上一条:不一样的开学第一天 ---- 服装学院在线教学记
下一条:线上线下,全体动员,共同打好防疫战——服装学院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关闭

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