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文章
 
学院动态

遗旅同发展|让传统印染迈向绿色新时尚 2023年“嫘湖之光”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2023年12月11日 09:37 李维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23年12月6日在我校图书馆第二会议室举行了“嫘湖之光”学术讲座,深刻全面地讲授“非遗”+“文旅”及传统印染所焕发出的新活力。

本次讲座由我校服装学院及成都市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举办,本次学术讲座特别邀请到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副院长钟玮女士和四川省旅游学院教授邱萍女士进行专题讲座。

第一场讲座:邱萍教授 《标准化的视角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业》

邱教授是教育部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成都市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委员,研究方向为文化旅游标准化、旅游企业(酒店、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人才培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是当前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以及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手段。

邱教授从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现状、文旅融合的模式与成效、标准化在融合中的作用、存在问题与建议四个方面,结合国家政策文件、报告资料,深入浅出地讲述如何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落到实处,并提出非遗+研学、非遗+民宿、非遗+文创、非遗+演艺、非遗+节庆、非遗+文化导览服务等多种融合模式,促进非遗创新与发展。

第二场讲座:钟玮教授 《天然染.草木情.工艺心.迈向绿文化的传统印染时尚》

钟玮教授是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理事;中国文化艺术促进发展会服装服饰院研究员;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ADCS亚洲设计文化学会学术评审委员;成都市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委员;四川省科技青年联合会常务理事;成渝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智库咨询专家。

钟教授以“天然染.草木情.工艺心——迈向绿文化的传统印染时尚”主题,为我们介绍传统印染的工艺历史与传统,文化与观念,从非遗蓝染的传承与创新视角,结合苗族蓝染技艺与创新设计,并围绕中外蓝染服饰品牌案例及工坊实践,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与分析,提出迈向绿文化的传统印染时尚与可持续设计观念与思考,以期启发在地非遗文化资源的多元利用与创新发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本次讲座师生们更深入地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认识到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重要性,同时拓宽师生们的艺术视野,提高艺术素养,师生们从中也得到很多非遗相关的创新启发,为积极推动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奠定基础。

撰稿:李维

审稿:李晓岩

上一条:2023年12月四川省川西监狱服装生产技术与管理培训班顺利结业
下一条:重大突破——皮具艺术设计专业学生首次斩获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鞋类设计师赛项一等奖

关闭

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