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文章
 
学院动态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举办“2023年西南少数民族服饰技艺与设计创新”研修班结业典礼暨学员作品成果展

2023年12月12日 11:24 王禹 文雯 点击:[]

12月8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主办的“2023年西南少数民族服饰技艺与设计创新研修班结业典礼暨学员作品成果展在织锦楼服装学院一楼展厅顺利举行。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有关负责同志和学员作品指导老师参加活动。

本期研修班聚焦西南少数民族服饰技艺传承人技能培养和提升,结合培训课程体系,创新非遗与时尚、非遗与科技相结合的培训课程模块。依托南方丝绸之路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等具有西南特色的文化场馆,中国西部高级定制中心、成都时装周等具有西南时尚特色的平台,学员通过对西南特色文化场馆的调研学习和时尚特色平台的参观交流,将非遗与现代时尚相结合;校内实践环节立足学院专业特色,在民族服饰技艺与设计中融入服装数字化等实践教学,将传统服饰与虚拟仿真科技结合起来,让传统非遗技艺活起来、亮起来。22名学员经过一个月的研修学习,增强了服装制版与工艺、传承创新等理论学习,提升了服装设计创新创作等技能,较好地实现了将西南少数民族服饰技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继续教育中心负责人隗送爽表示,本次研修培训充分发挥学校服装学院专业优势,通过创新课堂教学、实践环节形式,融合培训课程体系,搭建“行业专家+高校教师”的师资队伍,帮助学员“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进一步激发西南少数民族服饰传承人群创作潜能,增强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希望学员今后继续致力于少数民族服饰技艺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推动西南少数民族服饰技艺与设计创新高质量发展。

成果展上,各组指导老师及学员们分别介绍了小组设计作品的创作理念、主题和特点等,大家在现场进行交流。

彝往遗承设计作品。彝往遗承设计作品灵感来源于彝族悠久、朴素、多彩的民族文化,一个以追溯到上古时期的古老民族,在长达几千年的岁月中沉淀下来的民风民俗以及独具彝族特色的人文精神。本系列将彝族在浩瀚历史长河中形成的文化符号与传统工艺以解构与重塑的设计手法应用于现代服饰形态的演变中。重构了彝族文化与高级定制女装语义,传承创新彝族的文化符号与传统工艺融合现代审美形态与穿着方式,活化了彝族的服饰文化符号,呈现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与现代时尚结合的时代艺术气息。

(彝族彝往遗承设计作品)

苗族传统技艺蜡染设计作品。苗族传统技艺蜡染设计作品在服装设计上,运用苗族传统技艺蜡染表现苗族迎客习俗,布料采用板蓝植物染料,结合现代时尚设计手法,使服装更具文化气息,彰显非遗魅力。

(苗族道夸作格设计作品)

羌族纳吉纳鲁设计作品。羌族文化汲取了汉族的“和合”理念,结合羌族尚红的传统习俗,使服饰呈现出色彩均衡、造型对称的形式美,其图案构图以方圆形为主,追求幸福圆满的寓意,传达出和谐之美。

(羌族纳吉纳鲁设计作品)

撰稿:王禹 文雯

审稿:李晓岩

上一条:服装工程与设计学院顺利完成2023年服装陈列设计1+x考证工作
下一条:2023年12月四川省川西监狱服装生产技术与管理培训班顺利结业

关闭

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