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文章
 
健康生活

传承蜀绣技艺,弘扬蜀绣文化——服装学院“刺绣设计与工艺”专业学生举行拜师仪式

2018年06月25日 14:28  点击:[]

蜀绣发展已三千多年的历史,在每个时代,蜀绣都曾有过光辉灿烂的传奇,传承蜀绣非遗技艺是每个蜀绣技艺人的责任和使命。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蜀绣大师的引领作用,提高学生蜀绣针法技艺技能,2018年6月22日,服装学院刺绣设计与工艺专业19名同学,带着对蜀绣技艺的无限热爱、对蜀绣大师的敬爱和崇拜之情、肩负着保护与传承蜀绣非遗文化的责任,以无比虔诚的学习态度,向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蜀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郝淑萍大师、孟德芝大师,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邬学强老师,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蜀绣中心主任朱利容教授,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袁伟老师呈上了拜师帖。

17388

学校黄小平副校长、服装学院党总支徐翔书记、廖雪梅副院长、刘登秀副书记出席了本次拜师仪式。在会上,黄小平副校长结合刺绣专业特点,提出了“在蜀绣非遗文化的传承中,保护传统与推陈出新要并存”的要求,希望同学们在后期的学习中,跟随师傅刻苦学习,尊师重道,肩负起保护与传承蜀绣非遗文化的责任。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蜀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郝淑萍大师代表五位师傅向徒弟们表达了师傅们的心愿和期望,希望徒弟们在日后的学习当中能“持之以恒”,承担起传承非遗文化的重担。

14F27 

黄小平副校长在仪式上致辞

13E6A

 

蜀绣国家级大师郝淑萍在仪式上致辞

拜师仪式上,徒弟们按照传统的拜师仪式,依次向郝淑萍大师、孟德芝大师、邬学强老师、朱利容教授、袁伟老师呈上了拜师帖。“一拜(感谢师傅、辛勤栽培),二拜(发奋努力、学有所成),三拜(非遗蜀绣、传承有责)”在主礼人的引领下,19名同学向五位师傅行拜师礼,并向师傅表达自己的虔诚学习之心。

18F1A

学生们向师傅行拜师礼

15EDB

                                                     师傅们对徒弟们寄予厚望

19376

合影留念

拜师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刺绣专业学生作品颁奖仪式。经过半年的刺绣学习,刺绣专业的同学的蜀绣技艺从入校时的一无所知到现在的初试牛刀,所做的蜀绣作品得到初步认可,取得了一些成绩。本次的作品由刺绣171班同学自行设计创作,作品以使用传统蜀绣的针法技艺为主题,创新了图案的设计和色彩的运用。通过校内、外专家的评审,同学们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15C5A

黄小平副校长与郝淑萍大师为获奖学生颁奖

会后,五位师傅来到徒弟们的作品前,为每位徒弟亲自指导蜀绣针法技艺,向徒弟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鼓励徒弟们再接再厉,绣制出更好的蜀绣作品。

2023B

师傅们指导学生作品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了弘扬工匠精神,传承蜀绣非遗文化,服装学院“刺绣设计与工艺”专业以“师徒传习式”形式,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发挥大师引领作用,承担高校传播非遗文化的责任,为学生更好适应企业生存、传承蜀绣非遗文化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李莎、黄雨涵

审稿:徐翔、刘登秀

上一条:坚持的力量——服装学院徐会文同学入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国家集训队
下一条:服装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专题学习会暨“党风促学风建设”研讨会

关闭

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